- 高原之魂 ——王芳散... [雨晴]
- 学诗之法... [青青子佩]
- 杂谈... [初生牛犊]
- 心底飞歌 ——诗人王跃... [雨晴]
- 实践确实是检验真理的唯... [江湖夜雨]
- 靡靡相思苦,阵阵刀割痛... [翰林院士]
- 《诗论》修改稿... [崔思军]
- 关于《临洞庭上张丞相》... [秋水孤帆]
- 学格律诗28问答... [秋水孤帆]
- 《赋写风华》贺序... [诗赋家王]
- 中国历史上十大骈文高手... [周晓明]
- 诗歌概论... [覃应海]
- 艺术含蓄学(全本)... [郭有生]
- 古代离情诗诗译书画意境... [王铁&n]
- 怎样写七言绝句... [风霜雪雨]
- 生命的珍果 思想的明珠... [晓雪(著]
- 平水韵表中没收入的汉字... [淘淘一笑]
- 扬东北诗风,创“黑土”... [程奎]
- 艺术含蓄学... [郭有生]
- 《大家一起来写赋》... [石涵]
本来想写一篇东西,系统地论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可是,几番命笔,又无奈地停下,为啥?我怕说不透道理,误人子弟。恰好,在2008年8月1日的《杂文报》第六版上,看到王开遂一篇文章《由“鬼词”说到词律》,大为赞赏!我便借花献佛,转贴过来供大家欣赏,参考。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代数万名残垣断壁下的地震遇难同胞的魂魄的“抒怀”,声言“纵做鬼,也幸福”。亵渎逝者竟至如此地步,真是匪夷所思!
评价文学作品的优劣,当从思想性艺术性两方面着眼。说到此作的“思想性”,虽说有人为之藻饰,说它“立意是好的”,“实际上是对逝者的祭奠和告慰”,然而更多的人则是对它严词痛斥。这样的批评文字,在网络上或报纸上稍加检索,便可见得滔滔皆是,此处不说也罢。本文只简略地谈谈此作的“艺术性”。——虽然如某君说,王兆山的“鬼词”全然没有艺术性可言,徒然“令文学蒙羞”。
我感到十分困惑,王兆山原本可以将他的作品命名为“自由诗”(“自由”者,无拘无束,率性而为也),却为何一定要将其雅称为“词”?韩愈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不知身为省级作协副主席的王兆山“专攻”的是些什么,我所敢于断言的是,他于诗词创作,迄今未得其门径。他那两首“薛蟠大爷体”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堂而皇之地公开发表,一则在于作者过人的勇气,一则在于作者的“作协副主席”头衔。换做别人,不卜可知。不过,既然王兆山有填词的雅好,我们倒也不妨拨冗对他进行一次诗词写作方面的义务启蒙教育。
古往今来的词作者,将“词”的创作过程称之为“按谱填词”或“倚声填词”。“填”字的由来,在于选定某一词牌后,须按照“调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声”的原则逐字逐句“填写”。显然,王兆山仅仅知道“调有定句,句有定字”,却全然不知赋予诗词作品声韵的美感,至为重要的是“字有定声”。
试以这首让他丢尽脸面的“鬼词”《江城子》为例来作一说明。作者的写作过程,大约就是比照苏轼先生悼念亡妇的同调作品的写作过程。细数全词的句数以及每句的字数,无不谨守绳墨,与苏词吻合。可是,读者如果试图吟诵,则难免疾首蹙额,甚至废然而止。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作者在遣词造句之时,丝毫不曾顾及声律,可谓为所欲为。显然,他不知“平仄”为何物,遑论“四声”!更令人感到困惑的是,他在用韵方面竟然错得那样离谱,真得建议他把《红楼梦》第四十八回“滥情人情吴思游艺,慕雅女压机苦吟诗”读几遍,并写出不少于三千字的心得体会来。在此,顺便给王兆山提一点建议:你既然不能严守传统的诗词格律,就不要滥用古已有之的词牌名目。你何不“自创新调”,将你那两首大作取名为“沁园冬”和“满江黑”呢?偏要说这是“江城子”,那是“钗头凤”,怕不能令人作三日呕吗?
我相信,这篇短文足以令那些基本不懂诗词格律、却自以为风雅得不行的赵忠祥之流汗颜的。
再说点题外话。现在还有些人认为古韵已经死亡了,没有人能够读得出来了,于是,他们很是排斥古韵。我同意这些人对于古韵的看法,但是,不同意废除古韵。因为,你不懂古韵,就不能看懂古人的东西,也不会明白音韵、诗词歌赋以及其他文化传统的古今源流关系,也就谈不上学习古人的精华了。一个不懂古韵的人,现代的四声新韵也不见得能用好。现代人写古典诗词,能用古韵更好,如果不能用古韵,用新韵也不错,因为,新韵适宜诵读。能用古韵的人,肯定能用好新韵。能用新韵的人,不一定会用古韵。
一个人如果整天嚷嚷着要突破古典诗词格律束缚,那么,他肯定不懂诗词格律。因为不会,才受不了诗词格律的束缚,要求,规定。现实中,这样的人很多,往往都狂妄得不行。
冰之书屋主人 评论 (评论时间2010-04-11) | ||
当代人写格律严格的“近体诗”、“填词”、“写赋”,只能是【作游戏】,玩玩。就是当代的“名家”,作品也过不了三二十年就会被人忘个一干二尽。还有一些“诗词”,完全是“人的名气”使之在历史上留下来,作品本身是不可细推敲的。所以,当代人就写当代诗,这才有成果出来的可能性。 |
阳光下的水莲花 评论 (评论时间2009-11-30 12:55:00) | ||
好了,咋恢复的? 一个不懂古韵的人,现代的四声新韵也不见得能用好。现代人写古典诗词,能用古韵更好,如果不能用古韵,用新韵也不错,因为,新韵适宜诵读。能用古韵的人,肯定能用好新韵。能用新韵的人,不一定会用古韵。 一个人如果整天嚷嚷着要突破古典诗词格律束缚,那么,他肯定不懂诗词格律。因为不会,才受不了诗词格律的束缚,要求,规定。现实中,这样的人很多,往往都狂妄得不行。 鼎力支持大雅君之大论。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只有能够娴熟运用古韵的人才可以啜其精华弃其糟粕,门外汉何有资格妄谈呢?可偏偏总不是如此。君说出了大实在话也是大理之所在也。 [赞啊][赞啊][赞啊] |
大雅清风 评论 (评论时间2009-11-30 11:06:00) |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水莲花老朋友,谢谢你如此欣赏我的这点破玩意。已经恢复了。[握手][握手] |
阳光下的水莲花 评论 (评论时间2009-11-30 10:46:00) | ||
老兄,我怎么没看见有文章啊?空的呢? |
刘彤春 评论 (评论时间2009-11-11 19:31:00) | ||
同意北鸿观点,古为今用,今为古传。 |
诗赋绽芳蕊 今来觅知音
版权所有:诗赋网 Copyright 2008-2016 zgshif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8006388号
诗赋杂志投稿邮箱:sunwulang@163.com
联系人:轻盈 QQ:418193847、1969288009、466968777 QQ群号(点击链接) 电话:15609834167 E-mail:sttsty@sina.com